Freiy

 

绿皮火车

       一个无风的下午,有点闷热,淡淡的阳光却也预兆傍晚的美好。

       14块五毛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厘,绿皮火车,走走停停,慢慢悠悠。

       我细细看看身旁人的脸颊,很明显的淡淡的黄褐色,是土地的颜色。他们是外出收花椒的妇女,游玩归来的孩子或者,穷游的背包客。

       我能听懂身边的每一声乡音。

       我不时看看座在我对面的小女孩,目光交织时孩子顽皮的笑脸,加上耳机里恰到好处播放着的欢乐的曲子,还有女孩侧脸的夕阳。我能看到天真眼神里最原始的快乐就像我专心打字不曾注意到的一个鬼脸,也能感受到棕黄色皮肤下孩子未曾体会到的暗暗悲伤。我看孩子的父母,看到孩子的爸爸会用自己的大脚踢一下孩子的小脚,示意她不要调皮。最小的孩子可以漫慢随心的占用三人的长椅,躺下来坐起来,把嘴里的枣子胡乱的吐到地上,可大一点的姐姐已经不会这样了,安静地坐着,不时警觉的看看我,少有微笑。身旁的男人都是安静的,带有一种生分时特有的内敛。我身旁也很少有男性乘客。放眼看去,一车子都是40+的女人,大概干活的男人都留在城里了。车上的女人一直叽叽喳喳,少有安静,世俗着快乐着(孩子的脚踢到我的手,我做了一个斗鸡眼,却,没吓到她也没逗乐她)。这个车厢是温暖的,没有自诩的学者,也没有恼人的无赖,没有刻意的交流,是安静的姐姐,严肃的父亲和满满的乡音。

评论
热度(2)

© Freiy | Powered by LOFTER